close

※本文如您認為值得給我獎勵,請“點擊任一廣告”就是給我最直接的獎勵,謝謝!!

甘肅天水甘谷縣-實拍懸崖上的大象山大佛

為石胎泥塑大佛,位於天水市甘谷縣境內距縣城五華里處的甘谷大象山中的懸崖峭壁上。大佛身高23米,儀容莊重,臉型豐頤,雙耳垂肩,體魄雄偉。

大象山正看如旗,橫看似龍,舊名文旗。山上松檜叢生,丁香溢彩,亭台樓閣依山而建,雕棟畫廊綠樹掩映。

山中懸崖間峭壁上,有一洞窟,內坐石胎泥塑大佛一尊,為釋迦牟尼佛,大佛身高二十三米三,腰寬十米四,和顏善目,儀容莊重,臉型豐頤,雙耳垂肩,螺發肉髻,體魄雄偉,斜披袈裟,唇旁短鬚呈蝌蚪狀,結跏趺坐於蓮座之上,安詳而寧靜迎接來往遊客。

大佛石窟開鑿確切年代無從稽考。據有關資料和出土文物考證,甘谷塑佛造像可遠溯北魏。甘肅省博物館石窟藝術專家曾對大佛詳細觀測認定,系盛唐文物。

由此可證,甘谷大象山石窟始鑿於北魏,一直到盛唐才更趨完美,先後共經歷了四個朝代,三百多年。甘谷大佛為釋迦牟尼佛。

1981年9月10日,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撥專款進行維修。大佛洞窟兩旁,依山附勢修有長廊,如同一條腰帶。廊上窟龕相連,巍峨壯觀,現存二十二個窟龕,大都平面近方形。正壁開大圓拱龕和設高壇基,並有僧人修行的禪窟,這是大象山窟龕特殊之處,在全國也很罕見。


Google地圖

※本文如您認為值得給我獎勵,請“點擊任一廣告”就是給我最直接的獎勵,謝謝!!

arrow
arrow

    彭飛 時空祕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