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如您認為值得給我獎勵,請“點擊任一廣告”就是給我最直接的獎勵,謝謝!!

20200922_134746.png

東部是台灣的後花園,沒有都市的水泥叢林與空氣汙染問題,現在國道5很便捷的就可到達宜蘭,再從國道5接蘇花改,雖然蘇花改只是把台9線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改建,某些路段還是使用原有蘇花公路,但是整體來說已經很好走了,從國道5的蘇澳服務區到花蓮市只要2小時即可到達,大大提高了去東部的意願。

國道5蘇澳服務區是來往車輛的理想停靠站,可以舒緩車程的勞累並可以在美食街用餐,而進入蘇花改之後最理想的休憩停靠站就是《台泥DAKA園區》了。

《台泥DAKA園區》類似於國道的服務區,進駐了24H的「7-11」與「星巴克」09:00-20:00,停車場24H開放,其他的區域服務時間不一,大部份都在晚上八點打烊。

台泥DAKA園區 免停車費 免收門票 無低消。台泥DAKA園區不營利,給當地原住民帶來許多就業機會之外,對攤商收取的費用提撥給當地和平國小教育基金,這是大家共營、共贏的園地,每個人的消費都是一種慈悲,犒賞自己平日的辛勞之餘也一起做了回饋社會的事業。

20200922_134951.png
園區有數個這種「和平花」,它會追蹤太陽角度的太陽能板,白天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儲存起來,晚上做為照明的電源。

20200922_135105.png
↑ 星巴克 營業時間:09:00-20:00

20200922_135155.png

20200922_135522.png
↑ 遊覽車更喜歡載遊客到此新興景點拍照打卡。

20200922_135926.png
↑ 廣場是一個平面音樂水舞池,上圖正前方有7-11,營業時間:24H。

市集.png
↑ DAKA市集,營業時間:10:00-20:00, 大致上有下列攤鋪:

在地手作禮品:

秋月雕工作坊、秀花工坊、克尼布媽媽教室、二哥手作坊、Cina 愛的手作、瑪莉布落生活

茶點系列:

林之園鮮果茶專賣店、拉百烘焙坊、達吉台屋、艾 鄉村

美饌精選:

四季食堂、原味崛起、五寶美食屋、珠麻麻小吃

20200922_141109.png
台泥DAKA不營利,導覽體驗及攤舖使用費、統一超商星巴克門市提撥收入,已經開始注入和平國小教育基金!DAKA只是第一階段,張安平董事長強調:我們要的是把和平做大,我們要把DAKA這個瞭望台的周邊持續發展出來。希望20年後,DAKA這裡可以成為世界級的綠色平衡觀光景點! DAKA市集裡所有創業的攤鋪夥伴都受邀參與了首映會。

在和平很受敬重的母語暨傳統工藝老師石馬秀花說,台泥DAKA是她生命中的貴人,她以太魯閣族紋飾應用的手工作品終於被更多人看見,生活變得有目標。以前在外地表演主持的部落青年艾兒,因為DAKA導覽員工作有了留在家鄉的更多理由。回鄉擔任DAKA清潔督導的美惠形容:「在DAKA裡面看得到的同仁都是和平村的!我每天來上班都很開心。」(來源:YouTube)

story_03.png

「和平生態港」讓原料、燃料與水泥產品從海上運輸減少對環境衝擊,「和平水泥廠」原料石灰石為「和平電廠」脫硫降低汙染,電廠的煤灰與脫硫石膏轉為水泥原料,是全世界唯一無設置灰塘(掩埋場)的環保發電廠;亞洲最大規模「鈣迴路二氧化碳捕獲實驗場」、全台第一個水泥窯協同處理生活廢棄物之科技廠館「台泥 DAKA 再生資源利用中心」,這些都在和平水泥廠區被看見。「台泥 DAKA」不僅是提供來往蘇花公路的旅客遊憩,他更是一個生態、知識、文化的場域。

台泥 DAKA 以和平整體發展為目標,協助和平聚落拓展與外界的連接點,收取費用都將挹注於和平國小,已有百年歷史的和平國小,一直是和平聚落裏推動文化發展與兒童教育最重要的角色,台泥 DAKA 將是台泥工廠與社區聚落共生的價值。(台泥官網)

 


《台泥DAKA園區》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和平 263

電話:03-8681412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21:00

導航:(請點我)

官網:(請點我)

anigif.gif

arrow
arrow

    彭飛 時空祕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